陆尔尔

后来的我们

 

我真的太喜欢周冬雨了,所以我硬生生把两个小时的《后来的我们》给看完了。

 

从七安到春风,有人问周冬雨老演这种角色不会腻吗,但不可否认的是,她早就对这种角色驾轻就熟,不羁的短发,无邪的笑容,鬼马的性格,在她的演绎下你会觉得人物再作也不会令人讨厌,井柏然干净的气质想必也是很多人的白月光,所以说实话我对这部片子还是很期待的。

 

导演讲了一个北漂故事,杂乱的出租隔间,拥挤的春运火车,嘈杂的地下通道,踌躇满志的年轻人,种种画面细致入微,让我一个没有漂泊经历的人都深有体会。但是,故事太刻板了,方小晓一心想嫁北京人,能买的起房,过上稳定的生活,理想的恋情却总是以狗血情节告吹;林见清前一天还在出租屋打游戏无所事事,分手后就奋发图强并很快出人头地,真是毫无可信度。N年过后,男女主角再次相遇,黑白的画面里他们互相质问如果当初,有点刻意卖情怀的意思。特别是那一句,“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真真切切是一个多愁善感的文学少女口吻了。

 

黑白与彩色影像交织,十年为界两条时间线穿插,当我看到男主解释他所设计的游戏时才明白这其实是很费心思的设计。抛开情怀不谈,前期两个人恋爱的叙述还是很打动人的,当然我觉得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演员了。当方小晓在跨年夜看到所谓的“男朋友”和妻儿一同出现在商场,林见清只是默默把小晓的假发拿下戴到自己头上逗她发笑;寒冬的深夜,两个人不舍得打车又等不到公交,林见清心疼的一把抱起小晓让她坐在栏杆上,周冬雨眯着眼睛笑的那一幕我心都化了;林见清出狱的那天小晓二话不说亲了上去问你愿不愿意为我下九天捉鳖;林见清冒充有钱人穿帮后小晓安慰他,因为我们两个人在一起了,所以这些都无所谓……背井离乡的两个人在偌大的北京城互相依靠,即使被生计所迫,那种恋爱的甜蜜却真挚而幸福。好像也是因为这一点,后来两个人莫名其妙的争吵分离才让我十分介怀:明明如此相爱为什么还要互相伤害?

 

除了北漂的爱情和生活,电影还以每年的除夕为时间线探讨了亲情的主题,自然赚了一波眼泪,更不用说田壮壮老师的表演,几乎得到了所有人的称赞,最后写信那part我也看哭了。

 

总结一下就是,这部影片的演员拯救了我对它的评分,再次表白周冬雨,有人说她入世又不世故,淡然却有想法,关键是她生活中也是一个轻盈又有趣的天赋型演员,这种特质真是太吸引人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