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尔尔

这部电影长期霸占豆瓣电影榜单之首,关于经典的评论大家也讨论了太多太多,自由,希望,体制化,都是电影表达出的关键词,我并不会围绕这些主题写出思想深刻的小论文,就单纯谈谈我整个观影的心路历程。


依我个人眼光,蒂姆罗宾斯不算是一个天才的长相,开始我以为的救赎就是这个冤大头最终感化了典狱长一众人,完全没想到杜弗伦最终会成功越狱。虽然影片很早就铺设了伏笔,铁锤海报等等,但是我并不相信一个小锤子可以挖通通往自由的路。即使有足够的时间,也需要惊人的毅力。杜弗伦的确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他聪明,帮狱警报税,帮典狱长洗钱,他坚定,每周两封信换来扩建图书馆的预算,他冷静,被三姐妹威胁的时候从未屈服,他善良,为一起修屋顶的“同事”争取啤酒……这样的人不可能是杀人犯,我可以断定,但是这样的人,怎么能云淡风轻的说出:“在外头,我刚正不阿,进了牢,却尽搞歪道”?结论只能是有主角光环也难逃体制压迫。

 

说到体制化,我觉得全片最让我震撼的是老布自杀的情节。布鲁克斯在监狱待了五十年,他出狱后不懂如何避让来往的车辆,颤抖的双手也无法完成包装的工作,他太老了,蹒跚着与外界社会格格不入的样子令人揪心,自尽居然是唯一令他感到尊严的解决方式。我渐渐理解他不惜伤害狱友也要违反假释的行动,就连一向睿智理性的瑞德,出狱后也面临着不打报告就挤不出一滴尿的窘境。“起初,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是体制化。”身体获得了自由,灵魂却被禁锢在了高墙里。

 

小可爱汤米的一番话让终于接触真相的杜弗伦也无法保持冷静,他开始为自己呼喊,他试图用心平气和的方法去协商,原来二十年过去他依然怀抱希望,向往自由。冷血势力的监狱长又怎么会让他得偿所愿呢,当汤米被无辜杀害,当权力再一次强迫他屈服,杜弗伦脱离禁锢的信念也被彻底激发。“反正人只需要二选一,要么忙着活,要么忙着死”。芝华塔尼欧,听起来像是痴人说梦,却支撑着杜弗伦二十年如一日的逃亡计划,他还给自己的朋友打造了一个梦想,让瑞德赶着去生活,而不是重蹈老布的覆辙。


影片的最后有种大快人心的感觉,无论是杜弗伦在暴雨中重获新生,还是瑞德在橡树下重拾希望,亦或是二人在墨西哥湛蓝的海湾边重逢,我惊叹于杜弗伦的智慧和毅力,也对希望这两个看似平常的字有了更深的认识。无论生命如何卑微,“记住,希望是好事——甚至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永不消失。”


评论

热度(8)